网站首页 | 媒体点评 | 律师BLOG | 民事商事 | 交通事故 | 婚姻继承 | 劳动工伤 | 房屋地产 | 医疗事故 | 刑事辩护
知识产权 | 公司法律 | 人身伤害 | 破产改制 | 金融保险 | 海事商事 | 行政诉讼 | 房屋拆迁 | 物业管理 | 合同范例
司法鉴定 | 律师日志 | 服务范围 | 大连法规 | 商计划书 | 股权转让 | 案例集锦 | 投资大连 | 司法考试 | 档案查询
法律法规 | 赔偿数据 | 职业规范 | 付费方式 | 著作精选 | 法制新闻 | 收费标准 | 法律援助 | 在线咨询 | 司法部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诉讼 >> 案例 >> 文章正文
行政诉讼解答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在什么情况下人民法院会维持行政机关的决定?

2008-7-28 18:33:47
·行政诉讼法规定,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判决维持。  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是我国司法制度的一项基本原则。它不仅适用于司法机关,也适用于行政机关。此项规定,就是这一原则的具体体现。因此,判断一个行政行为合法与否,就是要看它是否达到两点要求:一是事实清楚、证据确……
 

 

 在什么情况下人民法院会撤销行政机关的决定,并令其重…

2008-7-28 18:32:57
·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1.主要证据不足的;  2.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  3.违反法定程序的;  4.超越职权的;  5.滥用职权的。  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必须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如果主要证据不足,所认定的事实无法证明这……
 

 

 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审理期限有多长?

2008-7-28 18:32:11
·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第一审行政案件的期限是从立案之日起3个月。之所以规定这一期限考虑三个原因:  1.从保护公民利益出发,案件不应久拖不决。  2.久拖不决,势必影响行政效率。  3.人民法院本身也应当提高工作效率。  因此,根据民事与行政审判的实践,规定人民法院第一审期限为3个月。有特殊情……
 

 

 人民法院第二审的审理期限有多长?

2008-7-28 17:39:38
·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第二审的审理期限为两个月,从收到上诉状之日起计算。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高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长。高级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需要延长的,由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对赔偿诉讼能调解吗?

2008-7-28 16:47:25
·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赔偿诉讼可以适用调解。但调解必须当事人自愿,不得强迫。如果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赔偿数额的范围,人民法院应当在此范围内进行调解;如果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赔偿数额的范围,调解不应当违背法律、法规规定的原则。……
 

 

 谁赔偿?怎样赔偿?

2008-7-28 16:46:46
·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由该行政机关或者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所在的行政机关负责赔偿。这里,包括了两种情况:一是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由该行政机关负责赔偿;二是行政……
 

 

 如果只提出赔偿要求,怎么办理?

2008-7-28 16:46:13
·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单独就损害赔偿提出请求,应当先向给自己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行政机关提出。该行政机关应认真听取请求人的要求,然后依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损害的实际情况提出处理办法。如果请求人同意行政机关的赔偿处理办法,赔偿问题就解决了,不必再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请求人……
 

 

 受到行政机关的不法侵害,可以要求赔偿吗?

2008-7-28 16:45:37
·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侵犯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国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我国宪法规定,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取得赔偿的权利。民法通则也规定,国家机关或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中,侵犯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处理决定在法定期…

2008-7-28 16:44:56
·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具体行政行为在法定期限内不提起诉讼又不履行的,行政机关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或者依法强制执行。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执行行政机关的决定,在行政诉讼时效期间又不提起行政诉讼,也就是说,行政机关有强制执行权的,可以强制执行;行政机关没有强制执行手段的,可……
 

 

 打行政官司向何地法院起诉?

2008-7-28 16:44:23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七条、十八条、十九条和二十条规定,打行政官司应向最初作出行政裁决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经过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裁决的,也可以向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向被告所在地或者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均可。因不动产提起的诉讼,应向不动产所在地……
 

 

 各级法院分别受理哪些第一审行政案件?

2008-7-28 16:43:35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十六条、第十五条、第十四条和第十三条等规定,各级法院受理第一审行政案件的情况如下:最高人民法院管辖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主要指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或者有必要由最高法院作出司法解释的案件,以及影响很大的涉外案件。高级人民法院管辖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主要指在适……
 

 

 原告怎样提起行政诉讼?

2008-7-28 16:42:45
·行政案件的起诉与民事案件的起诉基本相同。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四十一条规定,提起行政诉讼要符合必备的条件。起诉时,原告应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说明起诉理由、事实和根据等。人民法院接到起诉状后,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应对起诉状进行审查,审查起诉是否符合法定条件、起诉手续是否完备、起诉状内容……
 

 

 法律对行政案件的期限怎样规定?

2008-7-28 16:41:49
·行政案件的起诉,法律是有时间限制的,超过了法定期限,就丧失了请求司法保护权。行政诉讼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在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这里,有以下几个问题应明确:(1)行政诉讼法规定的三个月起诉期限,只对那些按照法……
 

 

 审理行政案件有审限吗?

2008-7-28 16:22:50
·有。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七条和第六十条规定,对于一审行政案件,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三个月内作出判决。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高级人民法院批准;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审案件需要延长的,由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对于二审行政案件,法院应当在收到上诉状之日起两个月内作出终审判决。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高级人民法……
 

 

 行政案件起诉后, 可以撤诉吗?

2008-7-28 16:21:23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原告提起诉讼后,在人民法院判决或裁定之前,如果经过思考认为,行政机关的裁决正确,或者在此期间,作出原裁决的行政机关撤销或变更了裁决,原告对行政机关重新作出的处理决定表示同意,可以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撤回起诉。人民法院是否允许,应在审查之后,用裁定方式决定。被允许撤诉的,……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个人合伙协议书
·婚姻问题解答
·律师解答交通事故集锦
· 房地产问题集锦
·有关劳动问题解答集锦
·借款协议
·投资入股协议书范本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电话..
·大连市公安局电话
·婚姻法有关房产问题律师..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