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点评 | 律师BLOG | 民事商事 | 交通事故 | 婚姻继承 | 劳动工伤 | 房屋地产 | 医疗事故 | 刑事辩护
知识产权 | 公司法律 | 人身伤害 | 破产改制 | 金融保险 | 海事商事 | 行政诉讼 | 房屋拆迁 | 物业管理 | 合同范例
司法鉴定 | 律师日志 | 服务范围 | 大连法规 | 商计划书 | 股权转让 | 案例集锦 | 投资大连 | 司法考试 | 档案查询
法律法规 | 赔偿数据 | 职业规范 | 付费方式 | 著作精选 | 法制新闻 | 收费标准 | 法律援助 | 在线咨询 | 司法部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连法规 >> 大连房地产法规 >> 文章正文
大连市实施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办法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大连市实施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办法 
 


    (1999年11月18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大政发[1999]109号文件公布;根据2003年12月3日大连市人民政府令第37号《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部分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修正)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实施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结合大连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大连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监督。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以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第四条 住房公积金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作、银行专户存储、财政监督的原则进行管理。
    第五条 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及支付超过家庭工资收入一定比例的房租支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

第二章 机构及其职责

    第六条 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是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决策机构,具体履行下列职责;
    (一)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和调整住房公积金的具体管理措施,并监督实施;
    (二) 审批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
    (三) 拟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
    (四) 确定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
    (五) 审批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六) 审批单位提高、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及缓缴申请;
    (七) 审议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分配方案。
    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方面的事项,可以委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具体承办。
    第七条 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直属市人民政府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单位,负责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作,并履行下列职责:
    (一) 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
    (二) 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等情况;
    (三) 审核单位提高、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申请以及缓缴申请;
    (四) 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
    (五) 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
    (六) 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
    (七) 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八) 承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第八条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结算等金融业务,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指定的国家规定范围内的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受委托银行)办理。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与受委托银行签订委托合同,并在合同中写明双方须严格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第三章 缴存

    第九条 本办法施行前未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自登记之日起20日内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核文件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帐户设立手续。本办法施行前已经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不再办理缴存登记,但未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批准,不得擅自变更缴存银行。
    本办法施行后新设立的单位,应自本单位设立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自登记之日起20日内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核文件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帐户设立手续。
    单位只能为职工在一个受委托银行设立一个住房公积金帐户。
    第十条 单位合并、分立、撤销、解散、破产的,其单位主管部门或清算组织应在发生上述情况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变更、注销手续。
    第十一条 单位职工调出的,其调出单位应在职工调出后30日内,为其办好住房公积金帐户转移或封存手续。
    单位与职工停止工资关系但尚未解除劳动合同或人事关系的,单位应当自停止工资关系之日起30日内为职工办好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
    第十二条 单位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或人事关系的,单位应当自发生上述情况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托管手续。
    《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托管办法》由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制定。
    第十三条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拟定,经市人民政府审核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第十四条 单位应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分别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工资发放之日起缴存住房公积金。
    第十五条 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可以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待单位困难缓解后,再恢复缴存比例并补缴少缴部分。
    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并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可适当提高。
    第十六条 按市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职工,可以免缴住房公积金,但职工所在单位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第十七条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单位应当于每月发放工资之日起5日内,将单位和职工应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汇缴到单位住房公积金帐户内。
    单位应当对住房公积金单独建立帐簿,及时准确记载所属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等情况。
    第十八条 住房公积金自存入职工住房公积金帐户之日起按国家规定的利率计息。
    第十九条 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按国家规定列支。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不计入个人所得税纳税基数,职工提取的住房公积金本息,免缴个人所得税。

第四章 提取和使用

    第二十条 单位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其职工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一) 离休、退休的;
    (二)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三) 出境定居的;
    (四) 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五) 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六) 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依照前款第(二)、(三)、(四)项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同时注销职工住房公积金帐户。
    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其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该职工住房公积金帐户中的存储余额。
    第二十一条 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核实,并出具有关单据。职工可持有关单据、证件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报,经批准同意提取的,由受委托银行办理支付手续。
    第二十二条 职工购买自住住房(含个人支付动迁投资款),在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存储余额不足时,可以提取其配偶、同一户口内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但须征得被提取人的书面同意,提取额以百元为单位。
    《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由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制定。
    第二十三条 单位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其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可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7日内作出可否准予贷款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风险,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担。
    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必须提供抵押或质押担保。
    第二十四条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得向他人提供担保。
    第二十五条 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应当存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开立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专户,用于建立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和建设城市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具体使用办法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同市财政局提出,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定,报市政府批准施行。
    第二十六条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费用,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规定的标准编制全年预算支出计划,报本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批准后,从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上交财政,由财政拨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费用应实行分立帐户、独立核算。

第五章 管理与监督

    第二十七条 财政部门应加强对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和使用情况的监督。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住房公积金预算、决算应当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提交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定期向财政部门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报送财务报告,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并将财务报告向社会公布。
    大连市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具体规定,由市财政局会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发布实施。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依法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
    第二十八条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受委托银行、受委托银行与单位、单位与职工应当定期进行对帐。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受委托银行应当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查询制度,完善查询系统,为职工和单位无偿提供查询服务。
    第二十九条 单位、职工对住房公积金帐户中的存储余额有异议的,可以申请受委托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予以复核,受委托银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日内给予书面答复。
    职工有权对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可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或有关部门举报。
    第三十条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权督促单位按时履行下列义务:
    (一) 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二) 住房公积金帐户的设立、转移或者封存;
    (三) 及时办理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托管、变更、注销登记。

第六章 罚则

    第三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给予下列处罚:
    (一) 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帐户设立手续的,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 单位逾期不缴或少缴住房公积金的,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三) 采取欺骗手段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追回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并可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违反本办法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第三十二条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其工作人员违反《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依法处理。

第七章 附则

    第三十三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个人合伙协议书
·婚姻问题解答
·律师解答交通事故集锦
· 房地产问题集锦
·有关劳动问题解答集锦
·借款协议
·投资入股协议书范本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电话..
·大连市公安局电话
·婚姻法有关房产问题律师..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